WFU

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

只要跟著四步驟,簡單挑選醫療險






過去因為資訊不對稱,很容易被業務唬......得一愣一愣,現在網路方便取得,連買衛生紙都網路下單宅配到府,保險的資訊也很容易在網站取得,但是怎麼資料很多,卻不知道怎麼挑選,這篇針對醫療險的部分,有些小撇步告訴你。



實支實付優先於日額給付


實支實付的概念,在保險規劃的額度內,我花多少錢,保險公司就支付我多少錢,以現在的醫療環境來說,自費的項目是大家就醫時最頭痛的問題。有了醫療的實支實付,便可以解決這種花大錢的問題。

醫療日額就是住院一天可以理賠的金額,例如我買的是住院一天1000塊的醫療日額,住院5天,就賠5000塊,就這麼簡單。但如果另外有自費的藥物耗材,不管,反正就是賠5000塊,不夠的部分需要自掏腰包。


優先選擇可以理賠門診手術的醫療險


並不是每個醫療險都能夠裡賠門診手術,各家保險公司的條款內容是有差異的。以目前常見的門診手術 ─ 白內障手術來說,人工水晶體自費目前行情約2萬到10萬不等,如果我選的等級是5萬塊,兩隻眼睛就是10萬。

嘿,我們辛苦存下來的錢,應該不是這樣花的吧!

至於手術的範圍,我在 明明就有手術,為什麼我的醫療險不賠? 有提到,再去看看吧!


注意最高續保的年齡


現在的人活得越來越長,男生的平均餘命大約在78歲左右,女生大約在83歲左右。早期醫療險的續保年齡很多到65歲而已。

以目前來說,有的醫療險可以保證續保到75歲,有的可以到80歲,少數可以到85歲。建議還是可以續保到80歲以上的為佳。


規劃雙實支實付,解決大問題


因為每一家保險公司的理賠內容不盡相同,建議可以做雙實支實付,做到互補的效果。雙實支實付的意思是一次的就醫,可以和兩家保險公司的實支申請理賠。舉例來說,如果我這次住院自費6萬塊,我本身有 A、B 兩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附約,在額度內,我可以跟A保險公司申請6萬、B保險公司申請6萬,可申請到12萬的理賠。

並不是為了透過保險賺錢,畢竟沒有人願意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。但是一場病除了醫療的花費之外,還有其他的支出,如薪資的損失、看護的費用等等。或者因為重大傷病,往後的門診還是會有其他的支出,花錢買保險,會建議用有限的預算,把保障放大,解決醫療費用的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