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

海扶刀是不是刀?醫療險怎麼賠?






之前有客戶詢問,因為子宮肌瘤接受海扶刀手術,保險會不會賠呢?海扶刀算不算是手術?




我們先來研究什麼是海扶刀。


海扶刀治療原理: 海扶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儀非侵入性〈免開刀〉治療子宮肌瘤無創治療方式,藉由從體外將超音波聚焦在體內子宮肌瘤處,焦點區域產生高溫,讓子宮肌瘤組織壞死,達到無創消融子宮肌瘤的目的,治療過程不損傷正常的子宮組織,消融治療產生 的壞死組織,壞死的組織可逐漸吸收或纖維化,使得子宮肌瘤相關症狀可以緩解或消失。

海扶刀治療中免麻醉,但需使用鎮靜、鎮痛類麻醉藥物,可能會出現藥物不良反應及麻醉相關的風險。例如:頭暈、噁心、嘔吐及呼吸抑制等等。海扶刀手術前準備仍需腸道準備、皮膚準備〈剃毛〉及導尿。

這樣的手術方式,屬於全額自費項目,健保是不給付的,花費大概在 16 - 18 萬。也就是說,實際上身體不會有任何傷口,不會在身上動刀,為非侵入性治療,醫療險會不會賠呢?


以定期實支實付型的醫療險為例


如果要能夠啟動理賠條件,要符合下面兩個情況之一:

  1. 門診手術〈注意,有的保險公司條款本來就沒有門診手術,有些保險公司是包含門診手術的理賠〉。 

  2. 必要性住院。 
如果在門診手術就完成海扶刀,沒有住院的話,目前來說商業保險是不理賠的。

如果是住院完成海扶刀的治療,可以用住院醫療保險金的額度〈我們常講的醫療雜費的額度,超過全民健保不給付的部分〉,解決自費16-18萬的問題。


前提是自己買的保險額度夠高。


過去幫客戶做保單健診的經驗,有的保險公司的業務沒有幫客戶規劃實支實付的習慣;有的保險公司會做,但是額度很多會落在5-10萬,也有一些客戶的額度規劃到12-20萬,因為現在很多新的治療方式因為健保不給付的關係,會建議有能力的話,做雙實支實付的規劃會比較足夠。如果自己目前的保單很久沒有做檢視的話,建議把保單上的灰塵拍一拍,好好地檢視一番吧。


那終身醫療怎麼賠呢?


終身醫療屬於日額型的醫療險

簡單來說,住院幾天就賠幾天的額度。如果我當時規劃的額度是1000元,一般來說海扶刀手術住院大概 3 - 4 天,若住院4天,終身醫療就賠 4000 。

另外,終身醫療也有理賠住院的手術費用,但如同我上面所說,海扶刀其實不是真正的手術,當然這個部分也不會啟動理賠。

如果只有終身醫療,如果是你,這樣的理賠的結果你滿意嗎?

由此可知,如果規劃的方向錯誤,買的保險並不能符合時宜,像這樣花 16 萬賠 4000 元,是不是終身的保險很重要嗎?定期的檢視保單與調整,讓保障能夠符合現在的醫療和彌補健保的缺口。

〈參考資料: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我是否該選擇海扶刀來治療我的子宮肌瘤?


保單健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