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

「萬一我離開的時候,這個規劃會代替我,好好的照顧你。」





「嵐菁,我想要有一個基本的保險。」

「基本要多基本?高雄跟台北的基本開銷就不太一樣,你的基本是以什麼為基礎?」我回答我的朋友。

「嗯......像壽險阿、壽險是一定要有的吧?」

「你知道壽險是幹嘛的嗎?」我再問。

「就......死掉有一筆錢啊。」朋友一臉困惑。

「有一筆錢要幹嘛?」我再追問。

「至少我的喪葬費用要有吧!」

很好,找到要解決的其中一個問題,「還有嗎?」

「雖然我現在還沒結婚,但是我現在有定期拿錢回家,當有個萬一的時候,我想要留一筆錢給我的家人。」

我本來以為只是隨口問我一下,講到這裡覺得也太認真了吧,我繼續問:「好,還有嗎?」

「你也不要一直問我還有嗎,你也告訴我壽險還能做什麼嘛!」


壽險就是,萬一我們不在了,由壽險完成我們未完成的責任


壽險的額度用以下四點來規劃額度:

  1. 父母孝養費用。 

  2. 子女的教育費用。 

  3. 身上未完成的債,如車貸、房貸......等等的貸款。 

  4. 自己的喪葬費用。 
所以通常三明治族群,也就是上有父母、下有妻小、身上還有車貸房貸的家庭,我一定會提醒的就是壽險額度的規劃。這樣的族群肩上的責任重大,同時開銷也不小,壽險的規劃是很重要的。


壽險有分類嗎?


壽險可以分成:定期壽險、投資型保單、終身壽險。這篇針對定期壽險終身壽險來說明。


定期壽險


定期壽險的概念就是,在保險的有效期間〈通常有效期間等於繳費期間〉內,萬一身故的時候,賠一筆錢下來給身故受益人。

舉例來說,30歲女性,買20年期的定期壽險,保額500萬,就是從30歲開始未來的20年內,萬一身故的時候,就留給身故受益人500萬。

有的定期壽險是可以轉換約的,以C保險公司為例,如果我這20年都活得很好,在定期壽險到期前15天,可以轉換成其他的保險內容〈轉換內容以保險公司提供的商品為主〉。

或者第21年要續約的時候,被保險人可不具可保證明,以第21年的費率再續約,也就是說,即使到期了,我們也可以決定要不要繼續續約,如果不需要,責任最重的時期過去了,孩子長大了、貸款要快繳完了,壽險額度的需求可能就不高;但如果還是有壽險需求的話,可以以第21年的費率再續約。

保費的設計上,也分成兩種:


  1. 約定一段時間,例如20年期的定期壽險,20年的保費都一模一樣,不會隨年紀增加。
  2. 一年一約的定期壽險,保費是會隨著年齡增加,保費跟著增加。第一年的保費來說,後者的保費會便宜很多,但是以20年下來累積所繳保費,兩者是差不多的。


這兩種都有一個共同點,都是屬於消費型的定期險,不會退還保費。


終身壽險


一定的繳費年期,大部分是繳費20年,保障期間開始到100歲或者110歲,一保險公司商品設計為主。也就是說20年繳費完,不但不用再繳費,還可以有終身的壽險保障。

除此之外,這種保單通常都有帳戶價值的,也就是保單裡面是有一些錢是可以動用的,真的萬不得已暫時需要用到一些錢,可以利用保單借款〈會計算借款的利息,這個是要注意的地方〉。

聽起來很不錯吧!這樣誰要買定期壽險?


以某保險公司舉例


30歲女性,一年期的定期壽險500萬,年繳保費 3 千多元。
30歲女性,20年期的定期壽險500萬,年繳保費 6 千多元。
30歲女性,20年期的終身壽險500萬,年繳保費將近14萬。

由此可知,幫一個夾心餅乾家庭規劃終身壽險 根本就是叫他去吃土 轉嫁風險的能力非常有限。


責任的負擔其實是階段性任務


出社會一段時間後步入婚姻、有孩子、支撐家庭的各種開銷,這段時間的責任是越來越重的。但大概20年後,孩子長大有自己的工作能力、房貸車貸也漸漸繳清,這時候開始責任就沒這麼重了。所需的壽險額度就不像剛結婚剛買房的時候需求額度這麼高。

善用定期壽險,在責任很重的時候,趁著年輕,保費也算便宜,用最少的成本把壽險規劃到符合自己需求的額度,以下連結的圖示可以方便理解:

My83保險網:一秒就懂!我的壽險,該買多少額度才夠呢?


終身壽險都這麼貴嗎?


是的,以現在低利率的環境來說,壽險成本和過去比起來是比較高的,如果真的很想要規劃一部分的終身壽險,可以善用小額終老保險


什麼是小額終老保險?


以下摘錄金管會保險局的函文

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,我國將於 107 年進入高齡化社會,115 年再邁入超高齡社會,且預估人口負成長將於 110 年至 114 年間發生,鑒於我國人口結構老化速度快,青壯人口對社會經濟支持之負擔日益加重,特訂定旨揭規範,請轉知所屬會員公司依該規範開發設計及推廣小額終老保險商品,以滿足高齡者基本保險保障需求。

先講這個商品的設計,他也是一個終身壽險,每個人只能擁有一張,額度上限最高30萬〈沒錯就最多只能買30萬的保額〉,如果你這次只規劃10萬的小額終身壽險,也不能再加,因為終身只能買一張。

保費呢?比一般終身壽險的保費便宜 2 - 3 成

以上就是,恩,可能,因應高齡化社會,政府想要拉高國人的平均壽險保額到30萬,你可能跟我一樣充滿黑人問號,但是對於想買終身壽險的人來說這也不是壞消息,至少想要規劃的終身壽險有一部分是比較便宜的。

但是規劃的方式還有需求,因人而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