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

「買個保險,還要去調病歷,太麻煩了吧?」




身為一個保險業務員,遇過各種客戶的身體狀況是很正常的,像是告知保險公司自己過去一年內曾經因為胃炎有就醫、B肝帶原、或者高血壓有固定門診回診等等,對於保險公司的健康問項據實告知,讓保險公司做核保評估。

一旦有需要告知的事項,通常會需要體檢、調閱病歷、附相關的疾病問卷。

要保書上告知就好了嗎?


投保的時候告知疾病事項,保險公司可能會要求體檢和提供病歷,或者只需要做到其中一項就可以了,端看告知的疾病是什麼。如果需要體檢的話,體檢費用是保險公司出。 但是需要檢附病歷資料,誰去調呢?通常有以下兩種:

  1. 保戶自己調相關病歷。 

  2. 簽署同意書,讓保險業務員去調 。

在買保險的階段,保險公司是不會自己去調病歷的,其實是你的業務員去調的〈並且自掏腰包,如果沒跟你收錢的話,萬一核保評估風險過高被拒保,只好拍拍那位業務人員了〉。如果委託他人申請病歷資料,會需要本人的證件資料,基於個資安全還有避免不必要的爭議,會建議自己的病歷自己調會比較安全一些,如果不方便的話也建議請家人幫忙。

以上是會遇到病歷的第一個情況。


另一個遇到申請病歷的情景就是理賠的時候


準備好收據、診斷書、理賠申請書和理賠相關資料,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的時候,通常也有兩個結果:

  1. 保險公司對這項申請沒有疑慮,也符合理賠條件,給付保險金。

  2. 短期出險,或保險公司認為有帶病投保的疑慮,會通知保戶需要調病歷
舉例某保險公司的條款是這麼寫的:「受益人申領保險金時,本公司於必要時得經其同意調閱被保險人之就醫相關資料,其費用由本公司負擔」

這個時候,保險公司會自己去調病歷,費用保險公司自己負擔。


申請的內容會申請什麼呢?


以買保險的階段,保險公司會告知保戶提供疾病相關病歷摘要追蹤病歷等等。

但是申請理賠的時候要很注意,因為是保險公司去調,會需要給被保險人簽病歷調閱申請書,裡面除了需要被保險人的簽名之外,還需要填寫上要調閱病歷的時間區間、疾病名稱。



「不要」只簽名,然後把其他空白的留給保險公司填,最好不要


可以請你的業務人員問清楚,保險公司這次想要調閱病歷的原因是什麼、需要調那些資料,問清楚之後我們自己完成表格,這是一個保護自己個資隱私的方式。

以高醫病歷資料申請單暨委託書為例




紅色框框的部分,就是您所需要調閱病歷的範圍,建議這個部分和保險公司問清楚,最好自己填寫,確認內容再寄出喔!

最後提醒,買保險的時候,如果有符合告知的事項,沒有懸念,就是要告知,雖然後續可能會需要調病歷或者體檢,但是寧可投保的時候麻煩,也不要因為不實告知在理賠的時候成了更麻煩的問題。

有符合告知事項的疾病,投保的時機點也很重要,例如一個月前有感冒就醫過,或者兩年內健康檢查有異常被建議門診追蹤,投保醫療險,要注意投保的時間點,建議詢問有經驗的保險業務員,才不會白忙一場。


我想詢問